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

運動

適度的運動是有益身心健康的;過度的消耗性運動則導致乳酸、廢棄物堆積,不利身心健康。適度的運動是一種感覺細胞在呼吸的運動,舉凡伸展、瑜珈、氣功、靜坐冥想、健走、爬小山、走步道、、等都是,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並持之以恆才會得到運動帶來的好處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再論「生病,常起於過用」

李璧如寫於 2012年5月29日9:22 ·

  服務軍中的病人原本就有心肺宿疾,對於即將來臨的年度體能測試非常緊張,一直都在留心訓練體能。一個下午得通過3000公尺跑步、伏地挺身、仰臥起坐三 項,雖說標準隨年齡微放寬,但還是得熬到59歲。這是要列入考績的,儘管有人跑到膝蓋受傷、有人出現心雜音、心臟瓣膜閉鎖不全…,還是得跑。
 老婆在旁邊小聲地說,誰叫我們有個愛運動的總統…
 
 我給他一些強化心腎功能的藥,保護心臟,跑起來比較不會累。我真擔心那些年紀老大(45歲以上),吃西藥傷心腎陽氣、只是憑藉本能搏命的人—就算撐得過,到老可能也是百病叢生。
 回診時,他說,過關了,且成績較去年優。三分之一的人被刷下,都要重考,考到通過為止。

 偏頭痛病史逾十五年,溫差大、吹風、壓力大易發,還非常怕冷,病人經處置一個半月後,頭痛基本痊癒。個兒比我還矮,卻曾在陸戰隊待過9年,常年洗一分鐘不到的戰鬥澡,要不冬天泡冷水2小時;一公里以上的泳訓,經常失溫;十幾公里跑下來,搞得他後來患了心悸的宿疾。
 原來這是他生病的前因。他說,前後期的學長、學弟,生病的很多,有一位練跆拳道的,經常拿頭撞擊,後 來腦積血,開刀引流;還有更多練到關節骨痛,幾乎致殘。

 我想到幾個童年練跳高、練溜冰,一不小心練出一身運動傷害,遷延至今未癒的病人。生病常起於過用,洵然不誣。「户樞不蠹,流水不腐」,運動是好事,但「過用」卻是另一回事。
  所謂「過用」,即超越常度,違反事物固有規律。適度運動,是有規律的運動;過度運動,或者挑戰生命「極限」的超强度、超負荷運動,卻往往是致病的潛在因 素。過度運動,也是過勞。《內經》云「久視傷血、久坐傷肉、久行傷筋、久立傷骨、久臥傷氣」。各種運動或作為,絕不能過度,否則久之必傷身。《內經》亦 云:「不妄勞作」,乃標舉勞逸須有度,即:「常欲小勞(小動),但莫大疲」(尤其中老年人)。
 
 如何判斷是否過度運動?
 1. 自我感覺。每人體能不同,運動負荷量因人而異,自我感覺是判斷是否運動過量的最直接指標。
 2.心跳率。運動加速心跳率,才能達到鍛煉效果,但過程中要保持心率每分鐘150次以內。這個心跳率範圍,可以保證心臟的每一次收縮都有效,且能提供充足的氧氣供應。超過此值,某些人的臟器即可能缺氧,鍛煉徒然生害,即屬過度運動。
 
  這是就一般情形而言。至於職業(準)運動選手可能另當別論。不過究竟非鐵鑄的肉體,運動選手經常過用某些部位或肌肉群,加以不忌冰冷寒涼(包括運動後當 風、洗冷水澡、灌冰飲…),不知採中醫方法調養,老後病痛叢生,也就成了無可避免的代價了。(12/May/2012初寫,26/May/2012完稿)



勞極為病-生病乃始於過用

李璧如寫於 2010年12月4日20:29 ·
   昨天近午時,接到一通求救電話,多年不見的老友說,整個人不知怎麼回事,完全沒力,常有眩仆感、頭脹,現在不敢一個人待在家裡,怕出事沒人知道。但前幾天,人在家突然全身發冷,送到西醫也查不出啥名堂,頂多就是有點二尖瓣脫垂,但這會造成這種近似失能的狀況嗎?

  這是極度虛損,就像電瓶沒電了,機器要走不走,發出奇怪的嘎吱聲,但它並沒有損壞,只要灌飽電力,就又能順暢運作了。我自己也常有這種「沒電」的狀況,但只是疲勞,照照頻譜儀、遠紅外線燈,瞇個十分鐘,能量就回來了。

  但準大病前期的這種功能性障礙的虛損,就沒這麼簡單,這時也不是光休息就能補得上來,只好靠藥物及其它的方法提昇能量。後天的元氣耗損修補較快,一時過勞,休息一下、好好吃些食物,又可以撐下去;但若長期過勞,損了先天底氣,恐怕就沒這麼簡單了。

  下午忙了一下,傍晚時終於可以稍稍喘口氣。朋友姊弟三人都來看診。

  哥哥吃完二包藥,喝完真北平買來的小米粥,冒了一身汗,他說暢快多了。我一邊問他,「病發前後是不是過度疲勞,有沒有發生重大刺激?那件事讓你覺得很累、覺得負荷不了?」

  這時他才道出,原來他除了工作,還做不少義工組織活動,像辦讀書會、培訓教育…等等。奇怪,在診間時,怎麼他都說工作不累,都分配出去了,並沒有什麼事情讓他掛礙?

  這時弟弟說,他觀察他所住的社區,前面兩排長椅,每天都看到一堆女人在聊天。

  姐姐插嘴說:「老女人…」

 「對!七、八十歲的老太婆,聊得挺開心。所以,你看女人平均壽命比男人高達六年;你看得到的在外面的老男人,都是坐著輪椅的…」

 「女人的韌性的確比男人強,這與女人好分享,喜歡曬心事也有關吧!」  男生真的比較悶,總是要拐幾個彎,才能套出他們的心結。

   這還是同樣的原因,累過頭了,累到自己都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,成了「勞極」之症。所謂「焚膏油以繼晷,恆兀兀以窮年」,典型的憊極致虛矣!勞極則精罷,五 臟六腑俱虛,以致肌肉削而羸瘦。明代醫家張介賓《景岳全書.論虛損病源》言:「勞倦不顧者,多成勞損…,或勞於名利…、色欲…、疾病」,「過勞」-過度消 耗體能,生病,乃始於過用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