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

許文龍:人只有賺錢沒什麼價值

真的是一位偉大的企業家。大多數上班族都還在為生活打拼、還在煩惱房貸、還在存退休老本的時候,相形之下,顯示出自己的不足與渺小。是到了該好好想想自己的價值何在的時候了?每天上班,空茫瞎忙,有什麼價值嗎?除了賺得一份薪水,讓全家可以溫飽,此時對照標題,就更顯得自己沒什麼價值。
如何讓自己的人生過的有價值呢?雖然我們不像許文龍先生一樣,可以賺很多錢,用在醫療和文化的產業,但總是也有我們可以貢獻一己之力的地方吧!任何偉大的貢獻或價值也都是從小地方開始的,不是嗎?想想看,你的價值由你來決定!在還沒有確切的目標之前,先把自己照顧好,別成為別人的負擔吧!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中評社台南5月18日電(記者 趙家麟)“奇美博物館的文物不是任何人的私有財”、“這是大家的財產,一起來關心!”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17日下午出席博物館捐建儀式,暢談他個人在事業經營同時,對文化的好愛與無私共享的宏願,讓外界一窺企業家築夢的心路歷程。

“今天只談博物館!”許文龍迴避媒體對奇美電子的新聞事件的詢問,對博物館的創建與營運想法侃侃而談。他說,企業打拚50幾年,工廠就設在台南仁德,有了好鄰居,讓奇美企業可能順利發展,他心存感恩,今日,他只想談捐建博物館的事。

1928年生,今年84歲,故鄉在台南的許文龍話說從頭,回憶他從少年的時代就在想,賺的錢要用在哪比較好?只有賺錢沒什麼價值的,後來想出了兩條路,一是醫療,一是文化。

他說,先進國家有好的醫療制度,保護每個人的健康。早期,台南人患了嚴重的疾病,還要跑到台北醫治,既有的台南醫院關了剩一半,醫療的重要性,一直是心頭所繫(按:許文龍已設立奇美醫學中心)。
其次,他還記得在日本時代,台南有一間小型的博物館,一間小型的歷史館,戰後也都沒有。他在心裡惦記著,希望有一天,博物館、歷史館可以復活。

“天公保佑讓奇美可以順事,還有仁德的好厝邊,讓事業可以發展。”謝文龍說,第一要感謝天公,但天公長什麼樣,怎麼想也想不透,他認為一定是長得美美的,所以才創作了了“榮耀天使”。

台灣人傳統在天公生日時拜天公,而天公應該是中性,非男、也非女;讓“天使”永遠佇立在博物館頂上,希望可以保佑仁德、奇美、台南、台灣,未來可以更光明、幸福。

許文龍說,創建博物館的構想,30多年前就有。在他事業發展順利的同時,就希望醫療與文化兩個心願要如何建立起來。博物館要有東西給人看,所以蒐藏從30年前就開始,陸續買到今天仍在持續中。

至於博物館的主題?他一直認為,要做平民化的博物館。要讓囝仔看得懂,大人也看得懂,專家看了也會滿意。

現在的奇美博物館藏文物五光十色,看見館內的美術作品,有些人不滿意,認為都什麼時代了,還掛寫實作品,現在要“看不懂的”才有價值啊,但他絕對反對,堅持要一般平民,阿婆、阿伯都看得懂。
許文龍表示,博物館的特色,有武器,人類的歷史就是戰爭的歷史,亞洲要看豐富的武器蒐藏,應該就在奇美。其次是動物,自然界的動物要保存,讓後世的人知道大自然到底長得什麼樣子。

第三是樂器,人類生活中,音樂是絕對需要的。奇美有世界任何國家未能達到的目標,就是小提琴的蒐藏,目前有超過2000支,在歐美小提琴的展覽,一定要向奇美借展,這是台灣的驕傲。

許文龍強調,奇美博物館的文物不是任何人的私有財,“這是台灣的東西。連我兒子的小提琴都是基金會的,要用向基金會借。”

他在買這些琴時就想到“第一代會重視,第二代可能認為沒什,第三代可能賭博賭輸了就把琴拿出來賣了。”所以,他想,能買到,有一天也可能再流出去;進入博物館的文物都是基金會的,任何人不能動,他很安慰,這個制度可以讓博物館永續營運下去。
此外,許文龍強調,博物館的對象是平民化的,文物是世界性的,並堅持要免費參觀。將來,維持博物館正常營運,一年可能可新台幣一億五千萬至兩億元,這件事,他拜託董事會,個人之力終究有限,奇美盡量來支持,如果還沒辦法,就要拜託市長賴清德了。

最後,他表示,他始終抱持一個觀念,即任何一件都不該是私有的,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一件東西能擁有的時間並不長,但他所蒐藏的東西,大部分都 有永久的生命。現在捐給政府,責任先給政府,再向政府借來管理,有一天會再拜託政府出手接棒。他呼籲社會,這是大家的財產,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