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

飯水分離五年九個月心得

飯水分離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了。

回顧這段時間實施飯水分離的過程,雖然沒有做到完全遵守,但在意識上或潛意識中,這個方法已經與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了。這幾年出國騎車超過一個月以上的有三次,出國期間也是我飯水分離做的最不確實的日子,出國時,唯一做的比較好的就是早上先吃乾的東西,過兩個小時再喝水,其他時間就沒那麼遵守了,常常一到中午吃飯的時候就配起了啤酒,一來是因為自己想喝,再來是騎車大量流汗,喝喝啤酒非常舒服且過癮。回國後,總會來個幾天一日一餐,讓身體能夠排出累積的毒素,排毒的過程就是身上出現紅斑點,而且會發癢,另外就是會拉肚子。

平常的日子我大部分都是一日兩餐,也就是午、晚兩餐,除非早上有騎車活動會吃早餐。之所以會選擇午、晚兩餐倒不是晚上應酬多,而是自己有一個長久以來的壞習慣,就是晚上九點過後喜歡喝啤酒,有時還會配點小菜,讓整個心靈得到滿足與放鬆。既然還無法改掉這個壞習慣,想說就不吃早餐,拉長空腹的時間,而且書上說有喝酒隔天中午過後再進食。這樣長期下來也已經非常習慣了。

再來說明一下體重的變化,對我來說,體重變化最明顯的就是開始實施的前六個月,整個人瘦了十幾公斤,之後體重一直維持在62公斤左右,到目前還是一樣,偶而大吃大喝之後,體重也確實增加了1~2公斤,但幾天過後,很快體重又回到62公斤左右,這個應該就是飯水分離的魔力吧!

個人一直有保持每天運動的習慣,平常除了騎車,有時會去爬爬山、走走步道,或是跑跑步,早上也會做做氣功(MBC養生功法),晚上也常常和老婆去散步,可說是一週至少有五天以上會自發性地去運動。有氧運動再配合飯水分離讓我的身體一直維持在顛峰的狀態,確實說應該是飯水分離後體力比之前好,這可從爬百岳得到印證,飯分前爬百岳的時候本來體力就不錯,比同行的朋友好一點點,飯分後爬起百岳,可明顯感受到自己體力無窮,遠遠拉開與同行者的距離,這又是飯分的魔力之一。

除了身體上的變化,飯分帶給我心靈上的影響也滿大的。最大的心理影響就是物質慾望的降低、生活變得非常的簡樸、心靈也變得容易滿足,這些種種也讓自己的頭腦變得清晰,看事情時容易看到本質、抓到重點,有種大道至簡的感覺。至於何時能更精進飯分,目前也還說不準,就讓它隨緣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