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

走在夢想的路上




這個出身藍領家庭、從小令父母失望、患有學習障礙,又叛逆的的孩子。如何選擇透過旅行、閱讀來尋覓自己的熱情,並經由不同的職場歷練,終於找到自己的天賦與人生定位。

我個人很喜歡書中的幾段話:

「我們都對旅行懷抱過多的期待憧憬,總以為在路上,會想通些什麼,回來之後,馬上擁抱全新的人生,以為可以海闊天空,自由自在......事實上,這是不可能的事。旅行的重點之一,在於返回之後,如何面對生活,那才是真正的蛻化成長。」── 《走在夢想的路上 p.45》

「真正的生活就在當下,是平凡而瑣碎的人生。但也因為這樣,平凡瑣碎成就了我們。」── 《走在夢想的路上 p.46》

「從高山到大海、從雨林到旱漠,我學習從容地看待生命的春夏秋冬,我學習用有溫度的態度去面對人世的悲歡離合。」── 《走在夢想的路上 p.150》

「人一生下來就是成就自己的偉大,所謂的偉大,並非是風雨名山的豐功偉業,而是只有你想要做、也只有你才能做的事情。這種偉大,是對自我與世界的豁達了然。我常想,如何能夠成就自己的偉大。所謂的偉大不是轟轟烈烈的事業,而是成就獨一無二的自己。」── 《走在夢想的路上 p.214》

年輕博學的謝哲青總給人一種很懂事,很早就看透人世的感覺,然而從這本書我們才更明白,他如何一路走到了這裡。走過自我定位曖昧不清的迷惘,不知道自己該捏成什麼、加進什麼,只能一點一滴地取捨,靠近夢想。

我們的人生都在摸索,我做過很多事,犯過很多錯,讓自己懊悔,也曾讓身邊的人流下傷心的眼淚。但因為世界對我的寬容,讓我能夠帶著過往的每一個自己、每一段經歷,一層一層地蛻變,走向我所期待的未來。我相信,你也可以。


走在夢想的路上
討論題目:
1.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?  旅行的意義
2. 為什麼想要長徒旅行?想從旅行中得到什麼?
3. 獨自長途勇氣哪裡來?
4. 夢想中的人生是怎樣子?
5. 工作久了會覺得無聊而不想工作,旅行久了是否也是一樣?
6. 作者當初為了逃避而出走,為何書名會取「走在夢想的路上」?

7. 這一本書,您最想要畫的重點是什麼,而自己感想又如何呢?
8.為何作者會說,信仰的追尋,終究是一場難圓的夢?可以談談你對信仰的看法嗎?
9.作者透過在柏林欣賞花之圓舞曲,進而了解人生的追求與歸屬,並因此而流下感動的淚水。試問自己何時曾流下感動的淚水?
10.卡夫卡時間是接連不斷的失望,沒有結局的失望、徒勞無功的失望。你有這樣的經驗嗎?


https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article.aspx?id=14371&type=Blog
從看不懂英文課本到走遍86國...知名主持人謝哲青:認清自己,世界有什麼好怕的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