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

如何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豐富?

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長度,而是深度,有沒有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豐富、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努力活得精彩,這樣的生命裡才沒有遺憾與後悔。底下將分別從朋友、有意義的活動、健康、金錢、夫妻關係、信仰、興趣等七個面向來探討。

(一)朋友就像一扇窗,能讓視野不同,也能讓生活變得更豐富。問題:什麼樣的朋友是值得真心對待的?如何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?如何經營長久的朋友關係?

值得真心對待的朋友須具備下列的特質:
懂得為別人著想、能互相幫忙、說話實在、願意敞開心胸、談的來(價值觀接近)

找到志同道合的方法:
回憶認識的人(同學、朋友、親戚)
透過共同興趣(爬山、騎車、閱讀...
透過朋友介紹新朋友(已經篩選過濾過)

經營的方法:
互相尊重、信任、互惠與付出
共同參與活動(吃飯、喝酒、旅遊...
常聯繫,多分享日常生活點滴(心的交流)

(二)助人為快樂之本,分享能讓快樂加倍。問題:你想透過什麼有意義的活動來豐富自己的人生?(思考自己的價值)

參與公益活動(淨灘、淨山...
分享好股票
幫助親朋好友實現夢想
經營部落格,分享有緣人

(三)健康的身體是一切的根本,沒有健康一切免談。問題:你如何讓身體可以一直保持在最佳狀態?

適度運動,以有氧運動為主(跑步、騎車、爬山、氣功、散步)
作息規律(晚上11點前睡,早上六點起床)
飯水分離
生活簡單、物質欲望低
適當的舒壓管道(老婆、朋友)

不管你喜不喜歡,醫療保健都是餘生最重要的話題。每個人都應該起而行,不僅省錢,也可以改善生命,妥善運用多出來的生命。

維持健康、壓縮失能時間的規劃與實踐,從40歲就要開始,沒有人會想要餘生都纏綿病榻、和疾病搏鬥,更不願意見到失智來襲,生命尊嚴掃地。

芬蘭活躍老化的經驗是,保持健康與體能直到非常老,壓縮臥床到死亡的時間到死前兩週。若現在就開始保養,的確做得到。

(四)金錢雖不是萬能,但是沒錢卻萬萬不能!問題:你如何利用金錢來豐富自己的人生?為了過上豐富的人生,你認為多少才夠?

如何利用金錢來豐富自己的人生:
用足夠的金錢換取時間的自由,進而體驗不同的生活,追求夢想,做自己喜歡的事。(做自己)

多少才夠:
每年100萬現金流入。

(五)家和萬事興,夫妻之間的相處對生活有絕對的影響。問題:何種夫妻相處之道能讓自己的人生更加豐富?

有點黏又不會太黏,可以溺在一起,也可以各自獨立。
忽略缺點,放大優點。
為對方著想、包容對方家庭。
心靈伴侶,無話不談。
有共同的興趣(散步、爬郊山),目前正在培養騎車,也在思考太太退休後有那些共同的夢想。

(六)信仰可以舒緩焦慮、改善個人歸屬感、提振自信心,進而改善生活品質,提升個人表現。問題:何種信仰可以讓人生更豐富?

思想產生信仰,信仰產生力量
信仰不單指宗教信仰,而是指導自己前進的想法、價值觀(夢想看板)

(七)趨勢專家大前研一認為,每個人都應該培養20種分別能在戶外、室內進行的嗜好,有些能一個人獨樂,有些和朋友一起同樂。也許你無法像大前研一興趣如此廣泛,《錢與閒》的作者紐奧爾良商學院教授勒巴夫(Micheal LeBoeuf)建議,以下問題現在就要思考,以創造充實有趣的老年生活:

●你對什麼主題很想深入瞭解與投入?
樂器(烏克麗麗)、飯水分離、投資理財、培養幽默感
●有什麼運動、嗜好或活動,是你想學習或精進的?
跑步、騎車、爬山、氣功、散步、閱讀、電影、歌唱、喝酒
●你想去什麼地方旅遊?
參見:夢想看板
●如何和別人分享你的知識、經驗,讓別人也能受惠?
讀書會、部落格、好友聚會
●什麼事情讓你最有成就感?
選對股票、夫妻關係、與好友分享好東西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