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

生活簡單就是享受

這篇文章在網路上廣為流傳,連王品董事長戴勝益都讚不絕口,這是一本由愛琳詹姆斯所寫Simplify Your Life的翻譯本,書中介紹了一百種讓生活更簡單的方法,有些確實非常受用,而大部分的分法我也都實行在日常生活中,也可以說,我的現在的生活真的簡單到不行,所以也很享受目前的生活,讓生活也只承載所需的東西,徹底掃除多餘的慾望與物質的享受。想較於戴勝益董事長的目標:遊百國、開百店、登百岳,我現在的目標就簡單多了,我現在只想好好的修練飯水分離,讓自己的身心楚於無病的狀態,能夠印證這套理論,進而加以推廣,這就是我目前最想做的事了。

時間

最近對時間的感觸比較深,覺得時間是人類所創造出來的,它只存在於理智界,直覺界根本沒有所謂的時間概念。反應到最近的日常生活中,雖然我的生活很規律,但漸漸地,無所事事的時間也越來越多了,很多時候並不想特別做些什麼事,只是靜靜的坐著、走著,什麼事也不想、什麼事也不做,也可以說是讓自己享受空的狀態吧!生活不再被很多的雜事所佔滿,很多事可做可不做、可想可不想,突然間,生活的自由度提高了不少、慾望的感受也降低了不少,慢慢地回復到自然的狀態中,也可以說是一種清心寡慾的狀態吧!

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有錢的感覺真好

真的是這樣嗎?有錢就能帶來一切幸福快樂、身體健康嗎?個人覺得錢是中性的東西,端看你怎麼去運用它。有錢當然可以帶來物質慾望的滿足,但這種滿足的感覺通常都很短暫,因為慾望是無窮的;有錢當然煩惱也就跟著來,光想著要如何處理這些錢就讓人煩惱,還要擔心受騙,除非有處理金錢的能力與智慧;相反的,沒錢若到了三餐不繼的地步,這也太可憐了吧!對於一般人而言,能夠知足常樂才是真功夫。

持股滿檔 不為所動

股票市場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市場,同時也是一個不理性的市場。最近一個月市場上充滿著各式的言論,包括證所稅議題、歐債、、,影響著台股也走弱了一陣子,然而,對於堅守巴菲特原則的朋友來說,這根本就不算一回事,我們的信心也絲毫不會受到干擾與影響,晚上睡的也很香甜呢!基本上,除非要買賣,我們是很少看盤的,然而處在訊息充斥的今日,想要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還挺困難的,雖然我也不常看新聞,但大致上還是知道一些些,而這些就已經足夠了。生活才是重點,金錢只是交易的媒介。實行巴菲特這套理論確實能帶來財務自由,但財務自由背後所隱含的意義就是可以隨心所欲的生活。朋友,你想過什麼生活呢?

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

喜來登Buffet

因為參加研討會而有機會在喜來登享用免費的Buffet,看著琳瑯滿目的食品,其實吸引我的並沒有幾項,因為實行飯水分離的關係,我只吃了牛肉、生魚片、握壽司,最後來碗蒸蛋暖暖胃。感受很深的是,看著別人大吃大喝,對照其身材,大都小腹微凸或大凸,殊不知自己走樣的身材其來有自;更有些人一邊高談闊論、一邊吃吃喝喝,雖然這些人都不是壞人,但也因為不懂飲食之法,讓自己的身體細胞、五臟六腑承受著過度的工作,進而加速老化、生病與死亡。要怎樣才能讓人們明白陰陽飯水分離就是生命之法呢?雖然自己也還在體驗階段,但至少試了才有機會知道嘛!這套飲食法徹底顛覆傳統的營養學說,光早上起床不要喝水就打敗一票人囉!期待自己能更認真的修煉,更深的去感受與體會,這樣才能發揮較強的感染力及影響力。

枸杞老薑湯

枸杞老薑湯是網友介紹的調整、改善體質的飲品,適合飯水分離的朋友於晚餐後兩小時飲用。我試飲了幾天發現效果真的不錯,枸杞可以明目,對於長期使用電腦的工作者有不錯的效果,老薑的好處更多了,google一下就知道。我第一次引用時的效果非常明顯,喝下幾口之後就有一股熱氣往上提升,接著冒汗、臉部發癢、牙齒牙齦痛了約一小時,第二次飲用時除了還冒汗,其他狀況就輕微多了,到了第三次就只留一點汗,可見調整體質之快,當然平日要配合飯水分離才會有較好的效果。枸杞老薑湯的作法有二,一是把老薑切碎和枸杞一起放入冷水煮沸到浮起來即可;二是將枸杞、老薑放入果汁機絞碎再煮沸。我通常都放冷或是有一點溫溫的時候喝,老薑、枸杞的量可自由調整。


薑含有薑酮、薑油酮、薑油等等辛辣成分,還有薑烯、沒藥烯、蒎烯等芳香(精油)成分。最近甚至在藥理學領域中,接連發現了薑的驚人效能。

    擴張血管,促進血液流通,降低血壓。

    降低血小板凝聚力,預防血管栓塞。

    提高體溫,強化白血球效能,增加免疫力。

    發揮排汗、解熱、去痰、止咳功效。

    促進排尿,改善水腫與積水肥胖。

    促進腦部血液循環,消除鬱悶。

    促進唾液、胃液、胰液、膽汁、腸液的分泌,提高消化功能。

    殺死食物中毒菌或腸道內的有害細菌。

    促進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,讓心情高昂。

    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

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

牙齒牙齦痛

一日兩餐兩個星期了,搭配著離固食的使用,剛開始兩三天右下腹會有如針刺般疼痛,一陣一陣的,有點痛又不會太痛;最近覺得下排牙齒牙齦在咬東西的時候特別痛,左下小臼齒往左往右都會不定時疼痛,應該不是蛀牙的關係吧!因為那顆牙已經抽神經且作好牙套很久了,據說牙齦和內臟是相通的,有可能是在清理內臟堆積的廢棄物所造成的疼痛吧!這次的疼痛感比上次右下腹還痛,但也還在可以忍耐的程度,也不是一直痛,一陣一陣的,所以對我來說是沒問題的。只覺得飯水分離飲食法太神奇了,身體的症狀都照著書本的內容在走,照這樣下去,書上所講的就不是怪力亂神囉!

拉肚子

在飯水分離剛開始的初期階段,一日三餐飯水分離,可能我的腸胃功能較差,長期白天都喝很多水,夏天喜歡喝冰啤酒,所以在剛開始的一、二個月會偶爾拉肚子,到了第三個月就好多了。在實行一日早晚兩餐約十天後的晚上,那晚吃了兩個橘子又喝了三杯水,隔天早上一整個不行,可以說拉的有點徹底,事後想想,在喝水時間喝水應該沒問題,所以問題應該出在橘子,橘子本身偏冷,又放的有點久的關係吧!隔天晚上喝了水但不再吃橘子,這樣就沒問題了。最近晚上喝水時有吃蘋果也有喝水,這樣也沒有問題呢!每天晚上喝水時間都很高興有水可以喝,但喝久了也想變化一下,昨天晚上就買了蘋果汁來喝,一杯蘋果汁,一杯白開水,這樣就平衡多了。

四天半的等待

漫長的等待終是有結果的,這是我有記憶來第一次這麼久才排便,慶幸不是便秘,況且照著飯水分離來做是不會便祕的,但就是揪著一顆心,沒有自己體驗過還真不敢相信真有人38天才排便,經過這次的經驗,我有比較高的信心說:5-7天才排便是正常的,對於目前一日兩餐的我而言。

MBC養生功法

此套功法由溫碧謙醫師所發表,市面上可購得此書及DVD動作示範。個人覺得此功法確實可以舒展全身筋骨,讓氣血循環更順暢。對於在修煉飯水分離者,這套功法相當實用,因為飯水分離強調不要做消耗性的運動,應以伸展為主,做氣食性的運動,這剛好符合這套功法的精神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 請連結如下網站 聯合新聞網健康醫藥刊登4篇文章 可了解 "  溫醫師MBC養生功法 " :

      醫師溫碧謙綜合個人20多年的經驗,配合生理學、神經解剖學的知識,把氣功、太極拳、
打坐及瑜珈的基本精神融合起來,濃縮成「六招養生功法」。(圖由大樹林提供)


MBC養生功法/MBC養生功法的特色



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

下午五點

你有每天期待的時刻嗎?小學生期待下課和放學,媽媽期待每天忙完舒服的躺在床上,下午五點則是我每天期待的時刻。從早上七點半吃完早餐就進入斷食的狀態,一滴水、一口食物都不能吃,看著週遭的同事又是吃點心、水果,又是吃名產、下午茶,隨心所欲的吃喝,殊不知這就是造成體內氣血循環變差的主因,更是百病叢生的根源。五點一到,唾液分泌開始增加,離固食也等著我去享用,每口都吃的津津有味;之後就等著六點的晚飯時刻,透過細嚼慢嚥讓唾液與食物充分完美的結合,這不僅增強了消化能力,也讓燃燒了一整個白天的身體慢慢平靜下來;用過晚餐,當然最期待八點的到來,這是補充水分的時刻,喝下水的那一霎那感覺真棒,努力堅持的回報是值得的。從下午五點開始一直到睡前,整個心情都非常開心,因為這段時間是我過著吃吃喝喝的時刻。

無憂無慮

無憂無慮是許多人的夢想吧!看著小小孩天真活潑的模樣,每天就是玩、吃和睡,隨著年齡增長,煩惱也不知不覺的越來越多。小五的女兒昨天居然跟我說,爸爸,我看你每天都無憂無慮的,好羨慕喔!想想也對,最近學會了巴菲特神功,從此不用再擔心錢的問題;也學會了飯水分離的生命之道,從此也不用擔心健康的問題,說真的,我真的沒有什麼煩惱啊!每天晚上十點前就寢,早上五點多就自然醒了;對於股票也不太關心了,就等著明年第一季GDP高點再來減碼;吃東西更簡單了,早晚都吃飯配乾菜,中午也不用吃,白天都不用喝水也能口齒生津,甚至上廁所也都好幾天才一次,整個精神狀況比以前好非常多,體重也快回到高中時期,對於物質的慾望降的非常低,以前上班對我而言是一份固定薪水的保障,現在則是讓我每天有可以去的地方,目前也非常Enjoy這樣的規律。

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

以身作則

言教不如身教,小孩子的模仿能力非常強,要怎麼收穫就先那麼耕耘吧!
小孩教不好,其實大部分的原因是沒有好的榜樣,當然家長是責無旁貸最該負責的人。每個小孩都有其獨特性,心智上也還不成熟,不能一以概之,家長也應當表現其成熟的一面,善用方法,循循善誘。
最近家裡興起早起的風氣,老爸通常是最早起床的那個人,兒子女兒有樣學樣,也都跟著早起,除了早起之外,還要訓練他們以最快的速度整裝待發,這樣老爸就會順便載他們去上學。當然早起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早睡,通常老爸也都十點不到就呼呼大睡,兒子女兒因此也都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。
看電視當然也不是一種好習慣,根本的辦法就是家裡不要有電視,這條準則在我們家已實行了七八年了,大家早就習慣成自然囉!當然會想說偶爾看看電視娛樂一下也不錯,但沒了電視之後,時間卻多出了很多,一來可以幫忙做家事,親子之間的互動也多了,更能養成早睡的習慣,真是一舉多得。
很多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有賴聰明的家長利用聰明的方法,並且以身作則,這樣就不難教出五育並重、真正優秀的小孩。

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

我要學爸爸

下班回家後,兒子從口袋拿出兩支棒棒糖,一支是草莓口味,一支是橘子口味,說要一支請我吃,我說:爸爸因為修練飯水分離,不能吃糖也不喝含糖飲料,況且棒棒糖也是垃圾食物,爸爸不喜歡吃。兒子聽完就送一支給姐姐,還對姐姐說買一送一,另外一支也順便送給姊姊,並說:我要學爸爸。

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

打羽球

兒子喜歡打羽球,小四的他長的瘦瘦高高,在羽球教練的訓練下,體能也培養的很不錯!適逢週六早上,整個羽球館空無一人,請兒子把場地整理乾淨之後便開始打起來,兩個月沒和兒子打球了,發覺他球技進步不少,以前常說他遠球打不遠,這回倒是令我刮目相看,小球、基本動作都有一定水準之上,更強的是他的體能,特別是單打全場的時候更顯而易見,當然,老爸也不是省油的燈,隨然體力沒那麼好,但技巧、經驗、球技都在他之上,礙於飯水分離一日兩餐要等到晚上才喝水,所以只打了七、八場,不過也已經汗流浹背,真不曉得能否撐到晚上才吃飯、喝水?相信意志還是可以戰勝一切的。接著換老媽和兒子對打,想當然兒,老媽被慘電了,兒子也恢復了些許的自信心,在一旁的我也充當起教練來,看著兒子日益精進的球技,相信在過不了多久,我將不再是他的對手了。
打羽球雖然流了很多汗,但有先前爬完李棟山也一整天沒喝水的經驗,這次雖然也口渴,但忍耐一下真的就比較不渴了,很慶幸的,我終於等到晚餐過後兩小時才喝水,身體也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,喝水的霎那感到非常的舒服。只需要些許的忍耐和堅強的意志,相信光明的未來就在那不遠的前方等著我。

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

兒童節

兒童節當然是兒童快樂的節日之一,現在的兒童做什麼事會感到快樂呢?網路遊戲、看電視、看漫畫、玩玩具、吃美食、逛街買衣服、和同學出去玩、、。記得我小的時候,住在鄉下,因為家境也不好,平常沒什麼零用錢,我們下了課就會去抓蝴蝶來賣,當時一隻貴蝴蝶可以賣到五塊錢,便宜的也有一角,常常一個下午可以賺到十幾塊,這對當時的我來說就是一比大錢了;還有,若是有戶人家要蓋房子,我們就會幫忙搬磚塊,從馬路搬到要蓋的地點,一個好像一角之類的,小孩們呼群引伴大家一起來,不亦樂呼!到了假日,洗蒜也是我們經常做的事,鄉下種了很多大蒜,常常需要人工幫忙在馬路旁的水溝清洗乾淨再出貨,這也是我們重要的收入來源,除此之外,我們也會玩彈珠、紙牌、瓶蓋、橡皮筋,現在回想起來,童年真沒白過啊!
或許時代真的不一樣了,經濟變好了、小孩生少了、才藝補習多了,學校下了課就到安親班,家長下班接回家通常已經七八點,回到家吃吃東西、看看電視、上網、玩Game後就準備洗澡睡覺了,日復一日,週而復始,現代的小孩真的可憐ㄚ!
前兩天在FB上看到朋友帶著小孩全家到飯店吃晚餐慶祝兒童節,我覺得應該是藉著兒童節的名義,大人們想要犒賞自己平常的辛勞吧,殊不知吃吃喝喝對身體的傷害有多大。再次體會到正確觀念的重要性,好的觀念帶你上天堂,不對的觀念可是會要了你的命。

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

投資股票穩賺的方法

簡單的方法通常是不容易執行的。像飯水分離這麼簡單的方法就可以確保身心的健康,但執行起來也沒有那麼容易。現代人真的很奇怪,明明使用手冊、說明書都給你了,只要照著做,像不像八分樣,應該不難吧!投資股票也是一樣,只要照著巴菲特的方法就一定會賺大錢。沒錯,就是這麼容易!
股票投資其實只在做兩件事;一是選股,另一是決定買賣時機。根據巴菲特的精神,選股就選高ROE的準沒錯,但也不能波動太大,忽高忽低的ROE表現是我們要避免的,簡單的說就是選各產業的龍頭股大概就錯不了。例如:晶圓代工的台積電、鋼鐵股的中鋼、保全業的中興、零售業的統一超、汽車業的和泰、橡膠業的台橡、房仲業的信義、水泥類的亞泥、化工類的東聯、航運類的裕民、、。選了龍頭股買進就會賺錢嗎?當然不是,還要考慮第二個條件,也就是買賣時機。大家都知道要低買高賣,說起來簡單,做起來其實也不難,因為股票價格是便宜或是貴,這是很容易就可以判斷的。如何判斷呢?當然還是要根據巴菲特的精神ROE來計算,以台橡為例,台 橡過去五年的平均ROE是29、NAV(每股淨值,net asset value)是24,取本益比12倍,這樣就可以算出便宜價囉! 便宜價 =29*24*12/100=83.5,當然便宜價也會隨著季報、年報、除權而變動;至於貴價也是相同的道理,本益比取25倍,即貴價=29*24*25/100=174,在這個價格以下就不用去賣它,也可以享受時間的複利價值。提醒一下:便宜或貴的價格是會變動的,如上所提,季報、年報及除權都會影響。

露營的夥伴們!

露營早已是家庭的重要活動之一,這幾年平均每年會安排約十趟的露營活動,從台灣頭到台灣尾、從高山到海邊、從西部到東部,到處都曾留下過我們的足跡,當然也因為露營而認識到一群夥伴、同好與朋友。這個星期天,來自於露營夥伴的邀約,雖然只是一日行,相約在那美麗涼爽的山上聚會,每個家庭準備兩道拿手好菜,大夥好好享受一下美食及喝喝小酒敘敘舊、小朋友們也樂的不可開支,但,這次我們卻沒參加了,推想其原因,可能是因為實踐了飯水分離的緣故吧!目前正在力行一日兩餐,相約到山上享受美食,那豈不是破功了,看來我中了飯水分離的毒太深了,常常想到書中所說的:「美食就是毒藥、美食比刀更可怕」,逐漸內化之後對於這些邀約自然就沒興趣了。當然,減少了交流的機會有可能讓友誼變淡,而這也就是自己選擇的結果了。只能更努力的修煉,期待早日有更好的結果與心得可以跟朋友分享,不然,目前半吊子的狀況,隨便跟人家說飯水分離有多好,想必結果一定是自討沒趣吧!當然,露營還是我們家庭喜愛的活動之一,我們喜歡接觸大自然,在還沒修練到一定程度之前,只好對露營的夥伴們Say Sorry了!

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

飯水分離新體驗

飯水分離兩個多月了,從農曆過年前開始接觸時,當時覺得只要將飯和水分開,就可以保持健康,應該滿容易的,事後發現也不是那麼容易,畢竟已經習慣那麼久的飲食文化了,豈是說改就改的了?不過,慢慢地,一步一腳印,從一早起床不喝水就得適應一兩個星期,現在已漸漸習慣了;吃飯不喝湯對我而研究比較容易了,飯後少了湯湯水水對腸胃也比較舒服,不過得等飯後兩小時才能喝水,這又是一種考驗,慶幸也不是太難;然而,此理論是禁止喝冰涼的飲料的,對愛喝冰啤酒的我就有點難適應了,隨著夏天的到來,更要發揮忍功才行。最近有重新閱讀了這兩本書,當然也有心的領會,就是白天儘量不喝水,到晚上才喝,這也是一大挑戰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