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

開源節流

對於全職的上班族而言,要開源是不容易的,除了固定(?)的薪水收入之外,想要有其他收入談何容易!上班已經夠累了,不太可能再從事其他的時薪工作;若是又沒有被認可的專業,也不容易賺外快,還好當初買房子的時候有多買了一個停車位,目前也順利的出租中,這每年可以有兩萬多元的現金流入呢!換算成投資報酬率其實也不高,大約4%,當初若將這筆錢拿來買績優股應該會有更好的績效吧!但,這也不一定,因為當初沒有練巴菲特神功,股票亂買的結果是可想而知的,八成的股市投資者是虧錢的。話題拉回來"開源",我認為最好的方式當然是投資,以錢滾錢的方式最好,不管是投資房地產、股票或其他,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方式最好。就我而言,我喜歡股票投資,股票可說是百年來最好的投資工具,只要你喜歡它、了解它,你就會有很強的信心賺到夠用的CoCo.
至於"節流",當然就是省吃儉用囉!在這邊並不是要提供省錢的撇步,坊間相關的書籍應該不少;最近剛上市的王品董事長戴勝益介紹的一本書"生活簡單就是享受"也是不錯的推薦;而我要提的是新的飲食觀念。奇怪,飲食跟節流有什麼關係?難道要每天靠泡麵、麵包度日嗎?其實不是的,我最近正在力行"飯水分離陰陽飲食法",透過簡單的將飯和水分開來吃就可以改善腸胃的吸收、改善身體的氣血循環,達到健康的目的。但,身體健康和節流有什麼關係呢?以我實行兩個多月的經驗而言,思想上,我對物質的慾望降低了;肉體上,我的腰圍至少減了一寸,體重應該也降了幾公斤吧!只是一開始到現在都沒有量體重。透過飯水分離,吃東西簡單了、生活也更加的規律,需求也降低,想想,我有需要賺那麼多錢嗎?這種從觀念上的改變所帶來節流的效用是非常可觀的。
我的開源節流方法非常簡單,但也不容易做到,但它們可以幫我解決財務以及健康的問題,希望你也會喜歡。

發薪水的日子

又到了每個月的發薪日,愉快的一天,漫長的一個月又過去了,恨不得4/30趕快到來!
領完新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存起來,為了達成今年的財務目標,超過薪水的八成必須馬上存起來,這樣才不會不知不覺給它花掉。不過,四月份有牌照稅、車險、大樓季管理費要繳,還有上個月些許的刷卡費及固定月繳的投資型保單,看來四月又是辛苦的一個月囉!

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

證所稅之我見

這兩天台股受到證所稅的風波跌了一些些,對我而言,這是一個撿便宜的機會,雖然沒有跌很多,但也是一個不錯的買入點。